澳洲打工度假 | Robinvale葡萄農場剪葡萄 那些農場的黑工頭

來澳洲已經滿九個月了,新認識的朋友也會開玩笑的老包老包叫,大部分來澳洲的人,都是抱持著來澳洲可以『短時間內存到一大筆錢,去很多地方旅行,或帶一大筆錢回家』,但來了之後才發現,工作沒有想像中的好找…..在澳洲的9個月裡,我花了近乎一半的時間在農場,很糟的是–都是黑工農場….但也因為這樣能夠跟大家分享農場的實際生活,給要去農場,尤其是黑工農場的包包們一些資訊!

 

首先黑工農場一定有的,也是左右你農場生活是否快樂、能不能存到錢的關鍵,就是工頭!而黑工頭基本只分兩種–人很好但Pay很爛、人跟Pay都很爛;我跟過的兩個工頭,都算是前者,也因為如此,我看見了他們擅長利用人心的一面。

 

Robinvale

 

10/10到墨爾本時,已經算春天了,但凌晨還是會出現四、五度的可怕氣溫,對於南部小孩來說,真的是全新的體驗﹙抖);下飛機當天,辦完銀行帳戶和手機後,我和旅伴Martina就搭了7個半小時的Vline前往著名的黑工大本營Robinvale,那時的計畫是,不管什麼,先拿到二簽,然後小存一點錢,所以沒做什麼功課就出發了,當然也不知道,那裏會是我澳洲生涯裡,待過最可怕的地方;抵達時已經是半夜,馬來西亞工頭開著車來車站接我們,噓寒問暖是基本的,抬行李也是,然後我們就被接到了他們提供的Share House,我們是10月抵達的,以葡萄來說並不是旺季,一間屋子三個房間,一間4人房、兩間2人房,我和Martina住進了其中一間雙人房,環境其實很不錯,地板鋪了地毯,也提供床墊,還有暖爐吹到飽;這是我在澳洲所有住宿裡,房租最便宜(70澳∕週),也少數允許使用暖爐的住宿。

Share House離Robinvale的小鎮很近,走路大約10分鐘左右,鎮上有Robinvale唯一的IGA和越南店,是獲取食物最重要的兩個地方;抵達的隔天放假,我們就去採買了一點食物,來澳洲第一次採買時都心慌慌,因為物價真的超級可怕…..尤其鄉下地方因為運輸成本等原因,即使是連鎖超市,也會比市區的貴一點;我記得我們就買了一元吐司、牛奶和一些便宜的食材,想說等賺錢了再來採買。

再隔天就上工了,農場工作時間都很早,通常6點就要在門口等他們來接上工;第一天的工作是採葉子,工作不難,只要把葡萄樹上,沒有長葡萄串的葉子扯掉就可以了,但對我們兩個哈比人來說,真的是非常痛苦,因為等於那天工作多久,你的雙手就要高舉多久!下班時肩膀都要斷了….當然腿跟腰也不是自己的了。

第二天仍然去採葉子。

第三天就開始算花了,這幾天裡,工頭一直跟我們說現在因為他們自己的農場還沒有工作,怕我們沒有收入,所以先讓我們去別的農場工作,算花也不是很難的工作,但做起來就是非常的煩躁而且讓人火大!!一排樹枝(農場用語:一隻手),農場主人會說要留幾串葡萄花,可能4個、6個、9個、14個、16個,而我們就要負責把多餘的拔掉,過程中要先數完一隻手上所有的花,然後從營養不良的開始拔掉,還要注意有沒有小葡萄花藏在樹叢裡,因為如果檢查時,被發現你多算了,會叫你從第一棵樹再重新檢查,對於計件工作來說,薪水等於直接砍半了!當然也不能少算,如果樹上的葡萄花不到指定的數量,地上卻有被摘到的葡萄花,那也是一樣會被罵,還會威脅你要扣數量!

而不管採葉子還是算花包括後來的剪枝捲枝,計件都是以「樹」來計算,一棵樹有4隻手,也就是你要做完4隻手,才有1棵樹的錢;我們算花時的薪水是0.25~0.4,非常累、工時又長,但賺不到錢;一開始說,每周薪水會扣完房租後,再發給我們,但從來沒有,因為沒有人的薪水繳的起房租,所以自動改成薪水全發,房租另外收。

這中間做過一個我覺得無敵難做的農場,算花必須算的非常精準,而且pay超低,supervisor是越南阿姨,也會有農場的人一直巡視,算到不對的數字就叫你回去從第一棵重算,於是我得到了在澳洲第一次罷工的機會^-<*

工頭常跟我們說另一個黑工頭的壞話,說他抽工人的錢抽很兇、還常遲發薪水等等等的,我們在這稱他為B哥;罷工事件後,其他人被騙說要回工頭的農場工作了,其實又被載去同一個農場;而我和旅伴卻被寄養給了B哥,B哥每天早上會來Share House接我們上班,我對B哥的評價十分兩極;雖然只跟著B哥工作幾天,但他帶我們去的農場非常好做!都是只要4朵或6朵的農場(算花的工作要留的花越少越好做,4跟6的幾乎不用算,目視就可以了)但離開前拿到了B哥發的薪水,是我在這裡領過最多錢的一次,而且居然剛好讓我打平了在這所有的支出!

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一直宣傳B哥的農場很好做,沒幾天我們就被工頭召回了,他又接到了新農場,說非常好做!結果是一棵樹0.2的史上最低價還要算16朵花,第一天就算到抓狂,下班工頭買了炸雞請我們吃,說這麼爛的農場明天不做了巴拉巴拉,隔天我們依舊被送到同一個農場裡算花…..

休息時我跟一個網路上偶然認識的背包客聊了Line,他也在Robinvale、也是黑工,但他在時薪制的蘆筍農場工作,他知道我是新包,問了我工作狀況,然後他告訴我:「這個工頭不能跟,薪水抽太大了」,他的工頭也有葡萄園工作,但算花一棵樹是0.6起跳!在這之前,工頭都跟我們說,他沒有抽我們的薪水…..

工頭時不時會辦個BBQ,免費的還有酒類暢飲,想想那都是用你的血汗錢買的,就用力吃吧!

剛到時,我們相信了工頭的話『這是一份多勞多得的工作,剛開始時賺的不多,可能只能打平房租和生活費,但等上手了就能儲到錢!』我不能說他們說謊,但我要告訴新包包們,速度快、懂得偷工減料後,當然會賺的多,但黑工頭沒有告訴你的是,你拿到的那些,可能只是你實際薪水的一半甚至更少…..

*我在農場遇見了一個台灣女生,她從一簽中途到二簽都待在這個農場,我第二次回Robinvale她也還在,估計應該至少待了一年多,但她身上的總財產卻沒有超過100澳幣…..

我又上網找了下資料,在當天我就決定要離開了;那時Share House裡有兩個女生到附近的女工頭Cindy(室友們後來沒有拿到最後一次薪水)做桃子工作,雖然也是黑工,但是時薪工作;連絡上時因為工頭的Share House還沒整理好,還不能讓我們搬進去,所以我們還是先住在原本的Share House,但不工作;等了好幾天,房子的事還是沒有處理好,但因為我們已經根本的工頭說要走了,所以他們也找了替補的人,某天下午,他們告訴我們,晚上有人要搬進來,所以我們得馬上搬走!我們想應該是不想讓我們跟新來的背包客有接觸的機會吧!沒有選擇,從朋友那拿到一個馬來西亞女房東的電話,剛好還有空房,於是我們就馬上搬了過去。


蘭姨的房子分成了前後棟,前棟是新房子,有三間雙人房,我們後來回來住時就是住前棟;後棟則是有點像加蓋的,非常簡陋,那時前棟已經住滿,只剩後棟;木頭門板雖然有鎖但有裂縫,晚上時冷風會從門縫灌進來,沒有暖氣,所以睡袋一定要帶啊…..

 

在澳洲如果你非不得已得到農場做黑工,我真的強烈建議你,只接受時薪工作!很多工頭會告訴你做得快的話,計件比時薪還要好賺!但相信我那不是一般背包客能達到的速度,都是已經在農場蹲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馬來西亞人和越南人,絕大多數待在黑工農場的背包客,能打平收支就算很萬幸了…..

 

蘭姨說可以介紹工作給我們,我們本來也想等,但實在對Robinvale這個地方太恐懼也太失望了,所以我上網找了墨爾本市區的Share House,10/31,在我們來澳洲的第21天,離開了這裡。

*蘭姨是個好人,而且是合法居留的馬來西亞人,那時住在前棟的背包客後來也有拿到工作,雖然也是時薪黑工,但對於要沒有錢離開的包包們,應該不無小補,如果你困在了Robinvale無處可去,可以跟我要蘭姨的連絡資訊!

  在農場賺不到錢時常拔工作農場附近的水果補充營養。

 

你也許覺得,從我的文章看來沒有那麼可怕,但Robinvale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的人口組成,在路上你遇見的人70%都是非法滯留的的人,他們的工作速度都很快,但因為非法居留,就只能困在這裡,接受工頭的剝削;同樣的工作,背包客的薪水有時會比他們高,因為背包客至少是有合法身分的;也聽過有工頭專門雇用非法居留的勞工,然後遲不發薪,等到被工人煩的受不了時,就報警舉報他們,一來他不用支付任何薪水,二來可憐的勞工們就被遣返,不會再煩他了。

 

很多人以為在澳洲吸食大麻是合法的,但其實不是合法,只是在SA、ACT、NT是除罪化,在其他的州還是違法的;而Robinvale所在的VIC,吸食大麻是犯法的;但包括我的工頭及B哥都有吸食大麻,甚至一起工作的幾個馬來西亞人也有,還聽說過有台灣背包客,為了大麻也跳機留在黑工農場裡;在蘭姨家時遇到了幾個從B哥手下逃出來的台灣背包客,他們說前陣子B哥因為大麻跟別人起了糾紛,右手被打到粉碎性骨折,但因為他非法居留,所以不敢去醫院,就在家裡吸大麻止痛…..

 

有越來越多的背包客湧進了澳洲,所以原本缺工的農業雖然依然人力不足,但因為一直會有新血加入,工頭們似乎也越來越不煩惱找不到人,翻開背包客棧或是FB社團,徵人的文章,就算是黑工、甚至是計件黑工,也是會有很多人留言希望工頭能給個"機會",而最近更病態的是居然連黑工農場都要收仲介費。

 

新手背包客如果要到Robinvale,最要注意的就是工頭安排的Share House是不是接近小鎮,如果不是的話你又沒有車的話,就非常危險了,一來有很大的可能性,這個工頭是非法居留的,所以會住在非常偏僻的地方(B哥的房子,方圓百里只有土跟樹,聽說晚上還不能開燈)掩人耳目;二來要離開這鬼地方唯一的方法就是Vline,如果你要離開時你的工頭願意很好心的載你去買票搭車那就恭喜你,但如果他直接把你的行李丟出門你想想你該怎麼辦溜…..就算你沒有離開的打算,食物和日用品的採買如果都得依賴工頭,通常一個禮拜只能採買一次,或是採買ㄧ次要付個車油錢,前者你要確定工頭的Share House塞了多少人,而他的冰箱是否放得下所有人的食物,後者每次的車油錢可能可以買五瓶汽水或一塊肉~

 

  如果你聯絡上了一個工頭,出發前可以先把他的電話丟上Google,如果是惡名昭彰的工頭,你就能躲開ㄧ次危險了;但找不到資料的工頭,也不見得就是好人呦!出門在外,靠的還是小心跟運氣:)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  1. 您好 我也可以詢問蘭姨的聯絡方式嗎 我們目前在剪葡萄也是黑工 好坑好坑 想看看有沒有其他工作機會 謝謝

    1. 您好,私人電話部分不方便直接留在公開網路上,我有發mail給妳,妳再看看有沒有收到,謝謝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