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農場兼差日記】無花果、杏仁、紅蘿蔔工廠

農場生活有時會無限Day off,等工的空檔出去兼兼差打發時間順便補貼一下房租是還不錯的選擇,在這跟大家分享我在澳洲做過的三份農場兼差:)


【杏仁 – Almond

 工作取得方式:那是我第二次因故回Robinvale,某天早上突然有工頭來敲蘭姨家的門,問我們今天是否能幫她工作,時薪是13元,算一算做一天就有一個禮拜的房租,我們一行4個人就答應了。

  
  工作的地點在遙遠的swan hill,開車要50分鐘左右,大概的情況就是她之前的工人沒有把工作做好,農主不滿意不願付款,要求她找人重新做過,但她已經把工人放到別的農場,於是我們就是去幫忙收尾的。

  工作內容就是鑽杏仁樹裡,把不該有的新芽嫩枝剪掉,一開始剪還好,剪整天下來手還滿痛的,畢竟是樹枝呀!樹裡會藏有蜘蛛或是小蟲,有次我正鑽在裏頭剪枝,右邊肩膀癢癢的,轉頭一看是隻大蜥蜴在跟我對看,趕快把牠抖掉!

  中午休息時工頭說我們做的太慢,她本來只預訂用一個早上就把它做完,但我們都到中午了,才只做完一個區;同行的農場老手跟我們說,他觀察過工頭怎麼剪的,每棵樹意思意思剪個幾支,地板有樹枝看起來有做過就好了(難怪她會被農主要求帶人回來重做)~於是下午我們也就開金手指,每棵樹鑽進去剪個三、五支丟在地上,就下一棵樹,速度果然快很多~

  那天結束時,扣掉休息時間工作了快9個小時,但發薪水時,工頭說我們做的太慢,所以算7個小時!然後工作的地方因為很遠,所以每人還要扣8澳的車資;農場老手沒說話,大家也心知肚明被坑了,但跟這種黑工頭吵架,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,於是鼻子摸一摸,拿了自己的薪水就回家摟!

【紅蘿蔔 – Carrots】

  工作取得方式:之前要到Mildura採葡萄時,R工頭就說那邊的廠還沒開始,如果我們不想過去等,可以先到Robinvale做蘿蔔包裝,農場最討厭的就是等工燒錢了,所以我們也就答應了~

  農場的車屋宿舍住了很多人,夏天很熱但冷氣可以無限吹,房租一天10塊超俗~不過我們住了4天就被送去Mildura嘞!蘿蔔工廠是車屋裡的人下去排班的,當天晚上會跟你說你明天是on還是off,我很幸運有被排到一天on,那時不知道這個工作這麼短命,沒有拍到照好可惜哦!

  車費是5塊,工廠7點開工,所以6點半在車屋門口集合;上班第一天在休息室等開工時,女Supervisor衝進來,指了好幾個人頭,包括我,說她不要新人,昨天沒有來的通通回家!於是其他人開工了,我們就被禁止進去;後來打給工頭,他說他處理一下,處理好我們就進去了!

  工作大約分兩個工作站,一個是上面的挑選,一個就是下面的包裝;蘿蔔們會在生產線上一直跑,二樓的要負責把生產線上裂掉或是長相不雅的蘿蔔挑掉,然後蘿蔔會順著生產線往一樓滾,中間會有機器包裝成coles、wws、IGA等各大賣場的包裝;我的工作就是在最後面,依規定把裝好袋的蘿蔔排進箱子或袋子裡,然後搬到身後的小檯子疊好,會有Box boy把它們搬到後面的板上疊好捆好然後出貨。

  比較輕的是把16包1公斤裝的蘿蔔放進箱子,因為箱子是硬的比較好出力,而且從我工作的平台移到後面的平台是平行的距離,所以還不算吃力;快下班前做了20袋裝到大塑膠袋裡,然後要把那20公斤從地上抬起放到約80公分高的平台上,袋口摺好用膠帶封好,抬大概20袋我就開始手軟了……

  我們是一個人顧一檯生產線,所以如果太慢,你的生產線就會爆炸的呦!工廠還有個職位叫小天使,他們會在各個生產線巡迴演出,解救快爆炸的生產線,然後原來所有超市的蘿蔔都是一樣的,我看他們一間公司的訂單做完後,中間裝袋的機器會有人換袋子,然後蘿蔔們繼續快樂的滾下來被裝袋,都沒有換呢哈哈!

  中午工廠裡會分兩班吃飯,中間也有休息時間;休息室很乾淨,也有熱水、咖啡、茶跟牛奶,還有冰箱可以冰便當,然後有微波爐可以微波便當!

  這天工作了8小時,時薪是13澳,扣掉車資5澳領了99澳。

P.S 這工廠的工作是做完才下班的,隔天我們準備被接去Mildura了,但隔天上班的人上了15個小時…雖然荷包很滿,但一定累炸了!
 

【無花果 – Figs】

到了第三次我終於學到教訓了,這種兼差工作反正也只來一天,賺錢其次,多拍點照比較實際haha*
 
  工作取得方式:在Mildura進入無限Day off的第九天時,D工頭半夜突然說明天可以去Figs Farm做做看,那時還不知道什麼是Figs,上網一查居然是可怕的無花果啊!無花果跟芒果都算背包客害怕的農產品,芒果的汁液會讓人過敏灼傷,無花果則是葉子跟汁液會讓人癢到不行;但因為我還搞不懂Figs到底是啥時,工頭跟我說一箱2.5澳,而且只要放30顆左右,聽起來比我們那時剪葡萄要剪要修要裝袋一箱才2澳好賺,所以就答應了,所以就當去體驗溜……

  一早去等了一會兒,開工後農場的人先教怎麼摘,還發了橡膠手套,重點就是要從無花果跟樹枝交界的地方,把無花果摘下來,不然就會有汁流出來,然後那顆無花果也會容易壞掉;另外要挑熟的果實,不是每顆都能摘,要有點軟外皮有點紅的才是熟的;摘採方式就是左手托箱,然後整個人塞進樹叢裡(想到他會讓人過敏發癢這變成很需要勇氣的舉動),右手摘果實後放進箱裡,把箱裝滿後就蓋上蓋子,搬到row的最前頭疊好,貼上自己的號碼,會有人來收走。

 
  

   很多都流出白色的汁了,但真的很難控制呀!農場的人來教時,是說如果流出白色的汁就丟掉,但後來農主來時又說這是ok的!叫我們要把地上丟掉的撿回來,到最後Supervisor偷偷教我們說,流出汁的就在地上輕輕的磨一磨,汁液沾到土後自然就乾啦~再把上面的土拍掉就好了,這樣一來我們採下來的無花果就幾乎每顆都能放進箱子裡。

  中午過後沒多久,我把箱子搬到前面時,就發現大家都坐在前面沒有在工作,才發現大家都罷工了!因為其實我們採的這區,已經有別人先採過,所以果量並不多,於是我回去跟Matina說,我們就把自己那row結束,然後就跟大家一起回家了~


 
  很慶幸我那天把自己包得很緊沒有什麼過敏反應,只是後腰的地方因為有時一伸展衣服就不夠長有一點癢,但回家洗完澡就沒事摟!

  隔天我們本來就沒打算再去,結果聽說連D工頭下負責開車載人去工作的兩個車手都拒絕再去無花果農場工作,所以就大家又都Day off了~去杏仁農場兼差時因為果實還沒長出來沒得吃,蘿蔔工廠就算了,在這就偷吃了一下無花果,酸酸甜甜但稠稠的,我不喜歡,覺得有點噁心~
 
   這天我跟Martina一共採了46箱,薪水應該是115澳,但發薪時變成了一箱2澳,而且拖薪超過一個月吧!D工頭說是Supervisor Tony遲發,但黑工農場這種地方我早就看開了,管你們是誰,反正誰負責發薪水給我我就跟誰討啊!畢竟那農場也是你叫我去的,你本來就該負責吧?

  然後因為這個農場很遠,所以車資扣了7塊呦!所以做了半天實領不到40澳,不過這還不是在D工頭下最糟的收入嘞……

 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